资讯中心
中英人寿2018年报出炉:利润额达7.53亿,同比增长19%

4月29日,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英人寿”)披露其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 去年中英人寿营业收入达86亿元,较上年增长3%, 续期保费增长强劲,比率高达34%,利润喜人,总额达7.53亿,同比增长19%。


战略引领 成果显著
    2018年寿险业发展承压,面临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趋于严峻的监管环境,中英人寿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2018年到2021年,中英要走“升级之路”,个人客户数跃居百万平台,保费收入规模超百亿,打造中英“双百”工程,利润总额实现“亿元递增”。从年报中不难看出,在全新的战略目标指导下,中英人寿“稳中有进,稳中求变”高质量发展路线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从2018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中英人寿总资产年末达362亿,较年初增长19%;续期保费增长34%,新单年缴化保费同比增长4%;营业收入86亿,较上年增长3%;利润总额7.53亿,同比增长19%;业务品质进一步提升,13月保费继续率提高2.5百分点,达到90.4%;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0.2%,达到4.66亿元;个人客户数增加13%,达到89万人;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93.65%。总体来看,中英人寿在资产质量、发展潜力、风控能力等方面所呈现的优势亦可圈可点,实现了转型期的站稳和站高。


多元布局 科技赋能
    中英人寿多元化渠道布局是实现公司盈收、利润高质量的逆势增长的重要抓手。年报显示,2018年中英人寿个险渠道代理人数较上年底增加38%,突破16000人,其中202人达成MDRT(美国百万圆桌会员)标准,高绩效团队基础进一步夯实;经代、团险渠道业务新单年缴化保费分别增长31%和23%;银保业务品质提升,13月保费继续率达到95.9%;电销新客户数同比增加51%,进一步增强了中英人寿抗风险能力。
    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秉承着“保险业姓保”的原则,2018年中英人寿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成功开发“中英人寿爱守护重大疾病保险”等21款风险保障新产品, 促进年缴化新单保费(APE)中新产品占比达到36%;此外还坚持加强科技赋能,客户自助交易率达到30%,投保全流程电子化率过半,实现占比51%,让用户投保体验更加快捷便利。与此同时,中英人寿资产管理健康,AAA级资产占比93%,资产安全等级也有所保障,以客户为核心的重点工作促使整体经营发展趋势持续利好。


风控完善 评级优异
    风险管控方面,中英人寿在合理的风险治理架构基础上,将偿二代各项管理要求落实到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合理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建立健全了风险管控机制。在2018年的SARMRA评估(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中得分达到84.51,名列行业前茅。同时,在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中,也表现同样优异, 2018年四个季度均被评为A类保险公司。
    除了在监管机构的评价体系中成绩优异, 中英人寿也获得来自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肯定。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均授予中英人寿A 序列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评级展望稳定。另外,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8年10月发布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中,从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来衡量,中英人寿再次获评A类,在财务稳健、优质服务的领域上价值突出。


践行责任 精准扶贫
    在不断提高核心业务能力的同时,中英人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已走向常态化。中英人寿自2010年开展“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以来,已投资总额超3000万人民币,援建了28间关爱小屋,为50多所周边的村小送去物资援助,号召了1300多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帮扶了超过13万名留守儿童,做到了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扶贫。
    中英人寿表示,未来将根据保险业发展的新趋势,继续加快渠道转型、加大科技助力、满足客户需求,积极布局外延发展。立足于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不动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确保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两不误、两促进” ,在未来的发展中提交更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