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
以案说险 | 疫情期间续期新政缴费无忧


疫情防控正当时,出门办事障碍多,保单能在应缴日及时缴费吗?不能及时续保有啥影响?别急,中英官微上的i万家移动保单服务,让您不出门也不用担心,一起来看看近期发生的案例。

【典型案例】2020年2月,李女士致电中英人寿95545客服热线,声称疫情期间探亲滞留外地一个多月,随身携带的生活费快用完,且绑定缴费银行卡也余额不足,导致过了保单宽限期,但此举非本人所愿。她咨询了保单宽限期过后会有什么影响,以及针对疫情期间中英人寿的应对措施,迫切希望公司提供针对疫情期间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客服人员一一作了回复,李女士了解到中英人寿疫情期间有出台服务升级暖心措施,公司已将其应缴保单续期宽限期延长30天,缓解了当前的压力,避免了保单失效的困扰,同时由于经济上的困难,在客服人员的指导下,李女士手机成功绑定中英官微公众号,通过保单服务平台进行保单借款,解决了燃眉之急,保障了资金周转需求。

【案例分析】人寿保单通常规定保险费的缴纳应于保险费到期日或之前向保险公司缴纳保险费,如果没有按期缴纳保险费,自保险费到期日次日零时起60天为宽限期,宽限期内保险合同继续有效,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仍按照合同约定承担保险责任,但在给付保险金时会扣减客户欠缴的保险费。除合同其它条款另有约定外,如果宽限期结束后仍未缴纳保险费,合同自宽限期满当日二十四时起效力中止,此时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
    近期,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下,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保险公司升级服务举措,以科技赋能提供线上服务,保障业务畅通。秉承关爱万家的服务宗旨中英人寿95545客服热线提供7×24小时人工或留言服务、在线智能客服,为客户排忧解难;官微支持微信缴纳保费,同时可以查询历史缴费记录,缴费情况了然于胸;客户足不出户,可通过官微(i万家)微信及时缴费,保证保单保障延续,同时14项保全业务自助线上办理,包括:领取满期金、部分提取、领取红利、保单借款、保单还款等。

【风险提示】
    一、消费者在疫情期间需关注自身保单情况,如需办理保单相关业务,需及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通过保险公司的线上服务渠道办理,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二、对保险知识有所关注的消费者可能都听说过宽限期这个词语。那么,到底什么是宽限期呢?人寿保单通常规定保险费的缴纳应于保险费到期日或之前向保险公司缴纳保险费。宽限期是指,缴费年限是2年以上的保单,到了保险费缴费日,如果投保人因为实际困难不能按时缴纳保费,自缴费日之后的一定时间内投保人可以随时缴纳保险费,期间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但在给付保险金时将扣减所欠缴的保险费。宽限期一般为60日,具体以保险合同的约定为准。
    如果被保险人在宽限期内出险,保险合同仍然有效,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并支付保险金,支付的保险金扣除应缴的当期保险费。而超过宽限期仍未支付当期保费的,保险合同中止。

文章内容由中英人寿福建分公司营运客户服务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