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
以案说险 | 身份证件及时更新的重要性

【典型案例】保险消费者王先生,因个人原因亲临中英人寿办理保单贷款业务,这份保单的被保人是未成年人,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但是被保人持有的我司认可的有效证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已过期,需完成证件更新才能受理业务。秉持着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态度,在王先生困惑成都是否可以办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时,我司工作人员积极的在网上查询是否可以立即办理该通行证的方式及途径,包括电话咨询四川出入境管理局,网络查询办证中心相关信息,最终得知此类情况需返回香港或到深圳相关机构办理,我们将信息告知王先生,并提醒香港居民在内地居住是需持有相关有效证件,现已过期需及时更新,我们对客户提供的信息得到了王先生的理解及认同,并很快配合的办理了被保人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当王先生将更新后的有效证件再次到我司办理保单借款时,我司审核证件无误后及时处理了该笔保单借款业务并在办理当日进行了支付。

【案例分析】按照人民银行及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若客户证件过期的,需客户完成证件更新后金融机构才能继续受理业务。

【风险提示】有效身份证件是证明自己身份的重要证件,应注意证件的有效期,因到相关机关更新证件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需注意及时更新自己的身份证明文件,以便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同时提供,避免耽误业务的办理。
   
文章内容由中英人寿四川分公司营运管理职能单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