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
以案说险 | 临床医学与保险医学的区别


【典型案例】韩先生在2018年6月在我司购买了医疗保险,2019年8月被医院确诊为“肺癌”,合计花费36000元。2019年9月韩先生向我司提出理赔,在接到韩先生案件后我司积极配合其办理相关理赔手续,但根据其提供的相关检查报告中发现投保前韩先生有明确病史、投保前体检多项异常指标,故保险公司理赔审核决定该医疗险自始拒保,退还韩先生已缴保费。但韩先生不接受此结论,认为其投保前的体检多项异常指标医生告知无需治疗,对身体无影响。

【案例分析】许多保险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频繁遇到因健康原因被保险公司加费、拒保、延期,于是客户产生质疑:医院的医生都说我没事,难道保险公司比医生更专业吗? 那我们今天来一起来了解保险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区别,为客户答疑:为什么医生说没事,保险公司核保却特殊对待了。
    保险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区别在于医学目标、关注对象、服务机构的不同。
    一是医学目标的不同
    保险医学:保险医学的目标是维护保险的公平性。通过判定被保险人投保时是否影响其死亡率和发病率的风险因素,确保不同的风险体能够按照不同费率水平和条件进行承保。
    临床医学:临床医学的目标是治疗患者的疾病,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二是关注对象的不同
    保险医学:保险医学关注的对象被保险人,研究病死亡率,注重长期风险。
    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关注为病患个人,注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三是服务机构的不同
    保险医学:保险医学服务机构为保险公司。
    临床医学:临床医学服务机构为医疗机构或者科研单位。

【风险提示】消费者在投保时人身保险时应如实健康告知,所谓健康告知是指保险公司在接受客户投保时,要求其填写的关于身体健康的情况。《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时,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投保人应该如实告知。如果不如实告知,不但会影响保险公司的核保判断,理赔过程中很可能出现理赔纠纷。

文章内容由中英人寿四川分公司南充营销服务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