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
以案说险 | 疫情期间,你的保单贷款到期了吗?


【典型案例】消费者王某在保险公司办理了保单贷款,贷款到期时间是1月31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身出行受到限制,无法前往保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故向保险公司投诉,认为其无法如期偿还贷款本息并非自身原因造成,要求保险公司予以解决。保险公司接到该客户投诉后,已安排服务人员主动联系客户指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保单贷款清偿手续。
【案例分析】原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保单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六个月”。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人身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和客户拜访,鼓励采用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服务”。
【晓保提醒】消费者使用保单向保险公司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六个月,贷款到期日消费者未还款的,贷款利率会发生上浮,甚至可能发生因贷款本息之和超过保单现金价值,而导致保单终止的情况,因此,消费者需如期偿还保单贷款本息。
    消费者在疫情期间需关注自身保单情况,如需要办理保单相关业务,需及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通过保险公司的线上服务渠道办理,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