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中英人寿:用爱为留守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日前,2013年星星点灯少儿绘画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为中英人寿2013年"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时两月,足迹遍布12个省区50多个城市,征集了500名留守儿童及城市儿童的绘画作品,历经30天的网络票选,3位知名美术专家进行专业点评,近200,000网友参与投票,极大地扩大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以及影响范围。 

 

根据调查,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父母外出打工后,留守儿童多由祖辈照顾,父母关爱的缺失,造成很多留守儿童有自闭、叛逆,对未来迷茫等心理和精神问题,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极易形成不良影响,从近期举办的 "2013星星点灯少儿绘画大赛"留守儿童的作品中,亦能够深切感受到孩子们最渴望的是来自父母的关爱,是父母能时常陪伴在身旁。
  有感于此,自2010年起,中英人寿在借鉴英方股东英杰华集团"Street To School"(从街道重返校园计划)操作经验,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发起了"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简称"星星点灯"),在全国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地区搭建"关爱小屋",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对留守儿童进行关心和帮助。
  回首四年,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计划足迹遍布黑龙江、辽宁、河北、河南等全国12个省区,援建了25间充满温馨和乐趣的"关爱小屋",为50多所周边的村小送去物资援助,号召近1000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 为90000余名留守儿童带去心灵上的慰藉和情感上的关怀,用爱为留守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践行多元关怀,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已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里,但往往受制于关爱工作者的自身经验、文化素质、教育意识等因素,导致目前关爱工作绝大多数还停留在物质援助等相对简单、传统的形式,使得关爱缺乏延续性,且不能深入到留守儿童内心层面,无法带给这些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心理关爱。
  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星星点灯"公益计划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关爱模式,一方面积极与政府机构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获取理论支持;另一方面不断开展实实在在深入到留守儿童身边的"关爱活动"和"支教活动",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付诸得更为科学、有效。 
  为了切实解决对留守儿童身心发展都有不良影响的问题,中英人寿在2012年7月联手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在京召开了"2012中国留守儿童健康人格研讨会"。会议不但邀请了国务院农民工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全国妇联儿童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宣传教育司等多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还邀请了国内留守儿童领域最为权威的专家和学者,大家共同就目前国内留守儿童现状及关爱工作的展开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
  今年,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树立自信心,中英人寿举办了"分享关爱,共同成长"为主题的"2013年星星点灯少儿绘画大赛",重点从心理层面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解决"亲情缺失"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此次少儿绘画大赛联合中英人寿长期资助的留守儿童和全国12个城市的小朋友共同参与,不仅为留守儿童提供展示和学习绘画的机会,还搭建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之间的友谊桥梁,增进彼此的交流和互动,引导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聚合各方之力,积极探索拓展新思路 
  据统计,截至今年,已有超过1000名社会志愿者和中英人寿的客户及员工加入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今年秉承让更多的人有爱的共鸣,有人文关怀的散播,有更多资源的介入,中英人寿举办的2013少儿绘画大赛,首次开通大众网络票选,用实际行动呼吁社会各界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注和关爱。
  活动网站开通后,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们通过踊跃的投票表达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鼓励,有网友留言表示:"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爱护。他们通过绘画大赛所展现出来的真挚和专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对此,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行动负责人表示,社会公益事业是中英人寿一贯的行动方向,中英人寿已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纳入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长远规划中,融入企业的血脉,今后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搭建社会各界关爱和援助留守儿童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关爱留守儿童,共同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生活环境,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不仅是"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的寓意,更是中英人寿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以身体力行的行动力撬动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让更多的人有爱的共鸣,是中英人寿和"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