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股东信息】中粮集团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近日,中粮集团在北京忠良书院举行了《中粮集团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活动。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发布上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国有企业,中粮集团的核心业务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息息相关,与服务“三农”密不可分。2009年,中粮提出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新目标,是中粮自觉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表率作用的重要行动,也是公司从战略使命、日常运营和体制机制上落实履行社会责任要求的积极探索。在全产业链模式下,中粮将继续致力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既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也为社会创造精神财富;既提供营养健康的粮油食品,也带动消费结构的升级和生活方式的提升。中粮从自然之源出发,将不断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更加和谐的社会贡献力量。
    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意见》精神,参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编制的《中粮集团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面反映了中粮集团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绩效。报告详细介绍了中粮集团的社会责任理念和2009年各项实践,分为董事长致辞、中粮概况、经营业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食品安全、服务“三农”、保护生态环境,发展低碳经济、促进员工全面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0年展望等十个部分。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在报告解读中介绍了中粮在履行社会责任所做的探索与实践:在粮食安全方面,“全产业链”要求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科学技术和经营形式,不断提高粮食供应量和供应品质;在食品安全方面,“全产业链”使安全管理工作向前延伸到种植养殖环节,向后延伸到粮油食品销售环节;在服务“三农”方面,中粮积极引导农业生产以市场为导向,实现农产品的广度深度开发和多次转化增值,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在环境保护方面,中粮继续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进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利用,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他对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中央企业一定要跟踪世界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努力以优质的产品服务于人民。“要以我们自己的产品,以我们自己的努力来表达我们的诚信。忠于我们的祖国、取信于我们的人民。”李荣融说。

    利益相关方代表对中粮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粮集团履行社会责任所做的大量工作,阐释了中粮“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理念,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给人以深刻鲜明的印象。
 
    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中粮集团董忠心、柳丁、姜华、万早田、吕军、张东风、朱福堂等领导以及集团职能部门、业务单元负责人、员工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